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6 11:26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办公室 作者:

西安办事处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项目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的通知》(藏财绩〔2022〕8号)要求,以5年为周期,实现部门评价重点项目全覆盖。我办从2021年11个项目选取3个重点项目,做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是西办机关业务费。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根据办事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设立该项目,主要用于接待、经联、医联、学联等工作开展。

二是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解决用水浪费和挤占单位公用经费的突出问题,完成办事处机关院内及70户供水系统改造,对老旧入户管道和阀门进行更换,安装IC智能插卡水表,实现个人用水费用自理。

三是西办机关党建经费。该项目按照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规定设立机关党建工作经费,保证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根据办事处职能职责,本着节约费用,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严格经费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合法合规。

(三)2021年预算及执行情况

西办机关业务费2021年度财政安排预算294.62万元,当年预算执行190.7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4.75%;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2021年度财政安排预算7.8万元,当年预算执行6.9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8.72%;西办机关党建经费2021年度财政安排预算5.92万元,当年预算执行5.9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办项目经费自评情况和实际使用产生的效益一致,经费的预算使用严格遵守执行政府财政预算的公开原则。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在以后年度工作中,好的绩效继续保留,差的绩效予以避免。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西办机关业务费项目执行率得分7.19分,绩效指标得分88.94分,总分96.13分;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执行率得分8.87分,绩效指标得90分,总分98.87分;西办机关党建经费项目执行率得分10分,绩效指标得分90分,总分100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按照预算编制有关要求,各处室局结合实际情况,申报项目并做好绩效目标管理,由办公室汇总,提交主任办公会审批同意后,上报自治区财政厅。2021年共申报11个项目,选取3个重点项目做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二)项目过程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财务收支管理的全过程,从预算绩效目标的设定、项目实施绩效的跟踪、绩效评价等方面加强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的实效性。

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推动年度内可开展的项目工作,项目经办人积极主动实施项目,在保证项目实施质量的基础上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和进度,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为下一步绩效评价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跟踪及评价,并及时反馈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运用到工作中,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评价结果实行通报制度,对财政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好的,应予以表扬或继续重点支持;对绩效评价达不到预期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

)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情况分别从数量、质量、时效和成本四方面具体到三级指标评价。西办机关业务费产出指标评价总分值55.59分,评价得分是55.59分;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产出指标评价总分值75分,评价得分是75分;西办机关党建经费产出指标评价总分值60分,评价得分是60分。

)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情况分别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指标三个方面具体到三级指标评价。西办机关业务费效益指标评价总分值16.68分,评价得分是16.68分;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效益指标评价总分值10分,评价得分是10分;西办机关党建经费效益指标评价总分值20分,评价得分是20分。

(五)项目满意度情况

项目效益情况分别从服务对象满意度、帮扶对象满意度和读者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具体到三级指标评价。西办机关业务费满意度指标评价总分值16.67分,评价得分是16.67分;职工住宅楼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满意度指标评价总分值5分,评价得分是5分;西办机关党建经费满意度指标评价总分值10分,评价得分是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将部门收支预算中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做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绩效信息公开等工作。在预算信息公开中对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公开,在预算执行中抓好执行进度和绩效跟踪,在年终做好绩效评价工作,保证项目资金按照预算安排有序支出,合理合规合法支出,无虚列、挤用等情况,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相关工作。按照区财政厅预算处的要求,对申报的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对所有项目提供申请理由和明细的资金测算。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对下一年度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学习培训。组织财务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自治区财政厅举办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进一步增强预算绩效理念,明确预算管理流程和管控重点,从预算绩效目标设定到预算执行绩效跟踪管理到预算绩效评价等环节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我办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年度部门预算和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时,对当年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评价等情况按规定进行了公开。

我办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符合自治区财政厅的相关要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和完善。一是对绩效管理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存在重预算轻执行的情况,某些项目预算绩效还不大理想。二是绩效指标设定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我办申报的项目中业务费占比较高,许多绩效考核指标无法量化,定性指标较多,定量指标较少,某些定性指标在进行绩效评价时可操作性不强。三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我区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造成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不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