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

程越同志在西安办事处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5 17:55 来源: 作者:

以发展求生存    以创新求进步

在新时代开创西安办事处各项工作新局面

——在西安办事处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7日)

程 越

同志们:

2018年10月16日,吴英杰书记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专程考察西安办事处发展建设,这是办事处成立68年来第一次接受区党委书记视察。吴英杰书记要求西安办事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以及区党委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位,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同时要加强与陕西省的沟通衔接联系,配合做好内地办学等工作,协助阿里地区做好受援工作,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吴英杰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政府对西藏离退休老同志的特殊关怀,对内地办事处的特殊关怀,对西安办事处工作的特殊关怀,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给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以极大的动力和鞭策。

我们体会,设立内地办事处是党治理西藏的有力举措,是宣传西藏的重要平台,是加强西藏与内地联系的纽带桥梁。西安办事处是我区最早设立的驻内地办事处,在西藏和平解放、平叛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西部地区对西藏辐射带动作用的减弱,2000年前后办事处的生存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办事处的发展没有跟上我区快速发展的脚步。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西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国家中心城市,办事处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以吴英杰书记考察西安办事处发展建设为标志,办事处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会议就是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召开的。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相关重要讲话以及对西安办事处所作“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忠诚核心、为民服务、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以发展求生存、以创新求进步,在新时代开创西安办事处各项工作新局面。

根据办事处党委会决定,下面我代表办事处党委作讲话。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加压力、攻坚克难,办事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办公厅的有力指导下,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五个服好务”工作思路,推动“两翼一体”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深化,自加压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办事处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主动务实做好经联接待工作,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做好信息工作,抓好网络安全。举办办事处系统第一次信息报送工作培训班,区党委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同志到办授课。整理上报信息200期、7200余条,在区党委办公厅2018年12月信息考核中列C类65家单位第6名、列5个内地办事处第2名,在区政府办公厅2018年12月信息考核中列6个内地办事处第2名,创四年来最好名次。组织全员参与办网,坚持网站巡网员每日巡查和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依托陕西畅通网络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确保门户网站安全运行,发挥了推介西藏、宣传办事处的作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6条,其中原创信息206条、22万字、图片71张,网页浏览量40389次、同比增加83%。

二是助推西藏产业发展,推动树立西藏在内地良好形象。配合区商务厅,做好罗梅副主席带队的第三届丝博会暨第22届西洽会自治区代表团参展工作;作为协办单位,协助组织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规模和项目协议资金额远超上届丝博会。作为承办单位,协助组织阿里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受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汉的充分肯定。作为协办单位,协助举办“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推介活动,多吉次珠副主席称赞推介会为诗与远方的完美融合。作为承办单位,协助举办《西藏春天》民族交响音乐会,组织1100余人观看演出,成为办事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活动。积极组团参加第四届藏博会。举行“西藏好水”走进陕西战略协议签字仪式,促成白玛甘泉天然饮用水在375家延长壳牌石油公司加油站和56家陕西华润万家超市销售。牵头组织七省(区、市)驻陕办事处(商会)负责同志到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考察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组织四省驻陕办事处(商会)负责同志到西安鄠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考察,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外联处负责同志称西安办事处在驻陕办事处中发挥了龙头作用。

三是主动接待积极作为,接待量大幅增长。树立接待工作一盘棋思想,重大接待任务全办事处共同参与,把接待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切实提高接待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与陕西博安公司和西安开元名都酒店协调配合,全方位做好接待工作。配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陕西省接待办接待服务热地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副委员长。协调配合接待各级干部职工2368人、3372人次,其中省部级领导27人、73人次,地厅级干部244人、397人次;车辆行驶总里程61472公里;接待人数同比上升170%,接待人次同比上升77%,车辆行驶总里程同比下降9%,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19%。与2014年相比,接待人次翻了三番,公务接待经费和公车运行经费保持“零增长”。区歌舞团团长旦增说,走了这么多地方,西安办事处的热情接待打动我最深。

四是积极拓展配合内地办学职能,创新开展医联服务工作。在郑州举办第一次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工作研讨会,西藏班和西藏散插班10所学校负责同志等40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在区财政厅帮助下,2018年部门经费预算中新设了医联服务专项科目。在区卫计委和陕西省卫计委帮助下,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服务框架协议,为西藏干部职工来陕就医开辟“绿色通道”。组织陕西省5名医疗专家第一次赴藏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争创“三甲”提供服务。召开第四次陕西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先后组织陕西援藏干部人才及家属410人次参加相关活动。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带队的调研组进行交流座谈,对藏学研究工作提出3点建议。与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山稳一行在办事处交流座谈。与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汪双杰一行以及延安干部学院第四期西藏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开展交流座谈。与属地省、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加深联系,扩大友好单位面,为办事处生存发展优化环境。

(二)学懂弄通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提升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2018年,吴英杰书记、洛桑江村主任、刘江常委、扎西达娃副主席看望慰问在西安的离退休同志代表;热地副委员长与安置在西安、咸阳干休所的西藏离退休老同志座谈;刘江常委受吴英杰书记委托到咸阳干休所看望慰问住所离退休老同志;汪海洲副主席在春节期间看望慰问生活在西安的西藏离退休老同志;卓嘎副主席在办事处系统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各位领导为老同志们送来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有力地促进了办事处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化。

一是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先后在西安市、咸阳市、宝鸡市、西宁市、秦安县组织召开西藏离退休同志座谈会,畅谈党中央以及区党委对离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共叙伟大祖国以及西藏的历史性巨变。各干休所按照区党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访谈、一次座谈、一次征文、一次文艺汇演)的要求,举办主题征文、座谈会和文体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艺术家为在豫西藏离退休老同志慰问演出,庆祝建党97周年。组织离退休同志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秦岭国家植物园、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州市园博园、开封市博物馆等,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排7名在职职工党员兼任离退休党支部支委、联络员,帮助支部开展工作。按照区党委老干部局要求,兑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补贴5.2万元。

二是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离休费)15489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发放11590万元、四个干休所发放3224万元、办事处机关发放675 万元。核报医药费1741万元。各干休所为老同志提供服务用车3767次,入户巡诊3369人次,医务室接诊4249人次,看望住院离退休同志230人次,举办法律、健康讲座14次,组织趣味运动会10次。郑州干休所为院内住户更换了智能水表、电表,开封干休所维修了地能空调,西安干休所更换了取暖锅炉,咸阳干休所改造了暖气管网,离退休同志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是做好离退休人员日常管理。深入开展“暖心行动”,办事处系统47名科级以上干部行程23244公里,入户慰问114位老同志。实地慰问离退休人员734名,覆盖率为46%,其中离休干部、十八军退休老同志实地慰问率达到95%。编制离退休人员动态数据库,分别编印住所离退休干部、分散安置离退休人员、十八军(“四路进藏”)老同志、“59·3·28”退休干部和工人、住所离退休同志遗孀花名册,摸清了离退休人员基本底数。加强与陕西省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开封市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协调联系,为老同志看病就医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为5名去世的离退休同志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协调配合医院和家属,及时救治我区唯一健在的老红军。高度重视老同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回复区党委老干部局所转办的退休干部遗属信访。做好33名西藏退休人员的跨省安置工作。配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区外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以及社保卡发放、激活工作,共采集西藏籍人员信息4210份,发放和激活社保卡3010张。协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西藏自治区跨省安置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培训班。

四是探索创新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在区党委老干部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把关、指导、支持下,编写《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内部发行5000册。《手册》分为大政方针、“两项待遇”、服务管理、登高望远4篇,共16万字,成为我区离退休老同志的工具书、从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同志的工作书、广大读者的参考书。以《手册》为主要教材,举办办事处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专题培训班,以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口老龄化应对为专题进行了培训。积极向自治区上报对西安办事处职能调整的请示,对办事处和干休所“三定”方案中的职能配置进行修改完善。各干休所主动做好代管的分散安置西藏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咸阳干休所离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组织18名未安置西藏退休职工过好党的生活。各干休所主动参与办事处重要活动筹备、政务接待、信息报送等中心工作。

(三)统筹抓好维稳和综合协调等工作,硬件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全力抓好维稳安保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区党委及区维稳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思想。狠抓干部职工在岗在位,严格执行各部门排名前两位同志离开主城区报批报备制度。办事处领导3月敏感期到干休所住所督导维稳安保工作。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带班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到位,按时交接班,按时上报情况。雪顿节期间在办事处系统开展暗访督查,发现了7大方面30个问题,进行通报后积极落实整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化解了3起信访问题。开封干休所成功处置入所高压线起火事故。接受区保密局检查,举办保密知识培训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是切实做好服务协调等工作。办事处机关更换了取暖锅炉并对北院锅炉进行改造,实现锅炉运行的低氮环保。开展办事处系统财务工作指导检查,实施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举办2期财务人员专题培训会,被评为全区部门决算工作先进单位、全区部门资产报告工作先进单位。启动办事处北院开发前期工作,协调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等3家单位进行概念设计,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朱强秘书长作了汇报。加强对藏秦公司的管理和日常经营指导,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组织职工集体体检,做好工会工作。

三是知错就改做好干部驻村工作。按照区强基办统一部署,把驻村点从拉孜县分别调整到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和那曲市色尼区,实现平稳交接。第七批驻南木林县多角乡娘木村工作队员轮换时出现擅自脱岗,工作队在5月之事中履职不力,办事处受到区强基办不点名通报。对此,办事处党委召开党委会进行深刻反思,党委主要负责同志2次调研驻村工作,分别前往区、市、县强基办和乡党委逐级作检讨。办事处党委提出9条整改意见,并抓好落实。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办事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向贫困户捐款2.4万元,7名职工代表到农牧民家中同吃同住。驻娘木村工作队硬化了村委会院落,驻噶庆村工作队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4名女同志克服困难主动到那曲驻村。办事处领导兼任驻村工作队总领队,3次到驻村点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西安办事处被评为全区第七批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教材,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主题,认真组织办事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用领读原文、解读发言的方式,组织机关和四个干休所职工党支部集体学习110次。强化西藏是根意识教育,进一步增强做好办事处工作的荣誉感。

二是抓好组织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办事处党委会21次、主任办公会14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均提交会议审议。各干休所党委(党总支)会、所长办公会制度得到了健全和完善。办事处机关职工党支部用9个小时召开政治纪律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干休所职工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全体党员经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办事处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七一前夕,办事处党委举行“两优一先”评选,对3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个先进党支部进行了表彰。组织机关党员前往西安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到空军西安飞行学院参观,郑州、西安干休所组织党员到梁家河学习,开封干休所组织党员到焦裕禄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接受区党委组织部检查组3次检查,检查组对办事处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有力促进了办事处的干部工作。依规依程序开展干部选任工作,选拔任用8名科级干部和1名七级职员,4名干部进行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对3名县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的职务进行调整。先后选派10名县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加强干部职工请休假和外出报批报备管理,2次公示干部职工请休假情况。对办事处管理的53名干部的档案进行逐一审核,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办事处党委(扩大)会议,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局)、各干休所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报告。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会议,听取机关党委下属9名党支部书记的述责述廉报告。办事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对四个干休所党委(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区党委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办事处机关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以及区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件、通报31次。坚持将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引导党员干部不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区党委实施办法的底线,不破党纪党规的红线,不碰违反政治纪律和违犯国法的高压线。接受区纪委监委政治纪律教育专项检查组检查,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强化监督问责,对未获县乡两级强基办批准、擅离工作岗位的第七批上半年驻娘木村工作队通报批评,责成4名工作队员向办事处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报销医药费的2名干部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已上报区纪委。

同志们,办事处各项工作在过去一年迈上新台阶,离不开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办公厅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区直有关业务主管厅局以及驻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广大离退休同志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的加压奋进、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办事处党委,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干部职工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少行动差;个别干部职工没有自觉服从工作大局,没有认识到办事处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无事可做;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发挥还不明显。二是抓落实劲头不足。个别干部职工惰性较强,工作不用心、推脱敷衍,缺乏主动作为和干事创业意识,不作为慢作为。三是危机意识不强。部分同志仅满足于做好一些事务性工作,对中央以及区党委新部署新要求学习不力,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识不足,对工作的规律性探索不力。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差距。个别干部职工对党纪党规视而不见,不知戒惧、不知行止;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明显缺失。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四年多来,办事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一是必须树牢西藏是根意识。办事处虽然距离拉萨较远,但我们存在的依据全在于西藏,没有西藏就没有办事处的一切。我们必须继承、发掘和弘扬“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的光荣传统,履行“两个服好务”职责,把办事处建设成背靠西藏、面向七省区展示的窗口、联系的纽带、交流的平台和服务的阵地。二是必须坚持和深化“两翼一体”工作格局。2014年10月,办事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紧贴区党委决策部署,分析新形势新机遇,提出了以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两项使命为“两翼”,以着力抓好办事处自身建设为“一体”的“两翼一体”工作格局。通过四年的实践,办事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能力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在新时代仍须坚持和发展 “两翼一体”工作格局,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三是必须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要树立危机意识,不发展,办事处的职能就会萎缩,路就会越走越窄。只有秉持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不断加强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开拓创新,职能才不会弱化,地位才不会边缘化,办事处这个集体和我们每位同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四是必须甘当配角、主动服务。能在内地办事处工作,我们都要感激组织,身在福中要知福、惜福。职责定位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办事处往往只能做配角,我们就要操导演的心、费主角的力、担配角的名。只要对西藏有利,我们要不求名、不求利,主动干、甘愿干。五是必须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团结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团结出成绩、出干部。要树立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一荣俱荣、一辱俱辱的意识,一切以大局为先、以工作为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团结,共同树立和维护办事处的良好形象。

二、以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相关重要讲话为指导,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办事处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相关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坚忍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干事创业中,以发展求生存,以创新求进步,在新时代开创办事处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办事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相关重要讲话和对西安办事处所作“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不忘西藏是根的初心,牢记“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的使命,履行“两个服好务”(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 职责,忠诚核心、为民服务、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全力推动办事处“两翼一体”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深化,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助力我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西藏融入陕甘青宁经济圈服好务

一是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确保网络安全做好信息的搜索、采集、编研和加工,及时准确地把办事处各项工作上报区党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处;主动了解陕西、河南等地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特别是西藏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上报区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与信息处。依托陕西省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发挥智库作用,为我区发展稳定生态建设建言献策。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以安全运行为前提,突出政治性和可读性,不断丰富网站内容、提高更新频率,积极宣传推介西藏,并在此基础上筹建西安办事处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办事处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宣传推介西藏。加大与属地省、市、区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力度,调动各方资源为西藏服务。根据洛桑江村主任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时的指示,配合区农科院组织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进藏服务。深度参与阿里等地、区直有关部门在陕西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配合区商务厅做好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参展工作,为西藏代表团和区内参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区旅发委联系,服务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与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省文化旅游厅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协助阿里地区做好受援工作。协调陕西博安公司在西藏大厦建立陕西第二家“西藏好水·世界共享”主题馆,配合西藏好水行业协会抓好运营,扩大品牌影响。建立和完善与外省区驻陕办事处(商会)定期联络机制,组织有投资意向企业参展藏博会,在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外联处组织驻陕企业家进藏考察时予以配合。

三是主动配合内地办学,关心西藏籍学生的成长进步。配合区教育厅做好内地办学相关事宜,加强与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的协调联系,协助做好学校教育教学、西藏籍学生管理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60周年贺信精神,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主题,在西安举办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第二次工作研讨会。与西安灞第一中学在2019年藏历新年为西藏籍学生举办联欢会,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西藏散插班学校在中秋节举行联谊活动。办事处领导与西安浐灞一中西藏籍孤儿或特困学生结成对子,主动给予帮扶。加强与西藏民族大学的交流合作,配合做好建设西藏干部职工北方安置基地的前期工作。

四是不断做好医联工作,服务西藏干部职工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请示报告,拓展办事处的医联服务职能。扩大与友好医院的联系,加强与医务工作者的联谊,稳步扩大联系面,为我区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来陕就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并及时建立台账。组织陕西医疗专家进藏服务并扩大规模,与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生开展技术交流,在色尼区开展义诊。

五是以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为平台,打造援藏干部人才之家。组织召开第五次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邀请援藏干部人才参加各类活动,努力把办事处打造成援藏干部人才之家。建立援藏干部人才微信群,加深他们与西藏第二故乡的联系。在“三大节日”期间,走访援藏干部人才代表、慰问援藏干部遗属。

六是深化与友好单位联系,热情周到做好接待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把接待工作逐步向基层干部职工倾斜。加强驾驶员教育和车辆管理,确保安全行车。积极对接区党委组织部和区党委党校,主动服务到延安干部学院培训的我区干部。加强与西部机场集团迅邦达公司、西安市铁路局等单位的联系,继续为我区各族干部职工来陕西等地出差、休假提供后勤保障,树立办事处优质周到、真诚友善的良好形象。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区党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 “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和公务接待经费“一支笔”审批报销制度,加深与陕西博安公司、西安开元名都酒店的合作,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二)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推动老同志安享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

一是学深悟透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文件中有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论述,区党委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区党委、政府文件中有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论述,以《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为教材,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在区党委老干部局支持下,举办第二期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专题培训班。

二是认真落实政治待遇。加强离退休同志政治学习,组织离退休职工党支部支委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离退休同志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通报情况制度。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办事处领导到西藏离退休人员比较集中的城市召开座谈会。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按时做好相关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成员;落实离退休人员党组织收缴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及时发放离退休职工党支部支委工作补贴。根据离退休老同志建议,编写“七省区西藏离休干部、十八军退休同志画册”,记录和整理他们的革命事迹。

三是认真落实生活待遇。配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离休费)统一发放工作,准确无误地发放养老金(离休费),年底向每位离退休同志发放一份养老金、补贴增加的清单;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对符合条件的医药费单据,离退休人员服务处要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报销;各干休所建立巡检制度,探索做好老旧楼宇加装电梯等基础设施建设,举办老年病防治和心理健康讲座。组织离退休同志参观工农业生产建设项目等活动,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重阳节向老同志寄送慰问信,增强老同志的荣誉感。加大走访慰问力度,提高覆盖率,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四是创新转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牢固树立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思想,不断增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及时更新离退休人员数据库,确保数据准、底数清、情况明。开展第四次“暖心行动”,实现离休干部、十八军退休同志慰问全覆盖,注重向困难群体倾斜,把“暖心行动”这个品牌擦得更亮。依法依规做好离退休人员来信来访工作。创新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推广咸阳干休所的成功经验,郑州、开封、西安干休所要各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离退休人员服务处要探索在宝鸡、洛阳两地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分散安置的离退休职工党员组织起来,鼓励他们开展组织生活,并把周边的非党员离退休职工凝聚起来。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服务管理工作,组建服务管理离退休人员微信群,加强同城联系。加强与离退休同志原单位联系,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干休所创新发展的途径和办法,拓展工作职能,在做好住所老同志工作前提下,协助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做好代管易地安置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并将服务管理工作延伸至干休所驻在城市的主城区未安置的西藏离退休人员。选派离退休职工党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主动参与办事处中心工作,选派职工参与办事处重大活动、政务接待;在接待、经联、信息报送等方面承担更多任务,把干休所建设成“小办事处”。

(三)硬件软件两手抓,服务办事处工作大局

一是全力推进北院开发。抓好北院开发,有利于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办事处未来发展,有利于办事处干部队伍稳定,是办事处未来三年的头等大事。必须坚持以为民为藏、科学经济、缜密周详、清正廉洁为原则,积极稳妥、只争朝夕地推进北院开发,把北院开发这件实事办成、好事办好。在此基础上,酝酿办事处机关南院改造工作。

二是持续做好维稳安保工作。按照吴英杰书记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的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扎扎实实抓好维稳安保工作。确保在岗在位,各部门各单位排名前两位的负责同志一般均应保证有一人坚守,节假日应有一半以上的职工留在主城区,职工离开工作所在城市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职工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带班值班工作,严禁脱岗离岗、严禁擅离职守。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门卫管理及安全巡逻检查,营造安定祥和的生活工作环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保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和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不给自治区添乱。继续开展重要敏感节点办事处领导住所督导和明察暗访。压实维稳责任,对维稳安保工作中不履职尽责、失职渎职、出现问题的,按照“三个无论”的原则严肃处理,并在办事处系统公开通报。

三是统筹做好其他业务工作。不断深化干部驻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及全区干部驻村第七批总结表彰暨第八批动员大会精神,深刻汲取娘木村5月之事的教训,知耻后勇、愈挫愈奋,进一步重视驻村工作,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在组织上、人力物力上给予更多关心,引导各处、室、所、局、公司支持驻村工作,关心驻村队员,当好坚强后盾。突出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完成好“七项重点任务”,助力南木林县和色尼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娘木、噶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致富带头人,在乡镇干部率领下,来陕西考察学习。严格财务管理,做好行政后勤工作,积极发挥综合协调和督查职能。做好社保工作,组织职工定期体检,加强工会工作,举办机关趣味运动会,在办事处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对藏秦公司的领导,选配好公司法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加大对聘用人员的管理,统一办事处聘用人员薪酬待遇。加强对临时工的管理,各干休所临时工的聘用、辞退须报办事处党委批准。

四是筹备庆祝办事处成立70周年。明年是办事处成立70周年,工作成就和历史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和认真继承。对办事处历年档案进行专项集中整理,走访一批老同志,理清办事处发展脉络,筹备编写“西安办事处志”,全面回顾办事处70年的光荣历程。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努力把办事处机关建设为模范机关。办事处机关要在政治建设、理论学习、扎实工作、改进作风等方面做办事处系统的模范。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强化思想引领,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实践,教育引导全体职工和离退休同志坚定“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办事处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榜样意识,带头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废寝忘食、公而忘私,依靠组织赋予的权力、团队的战斗力和人格的魅力,带领大家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在陕西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下,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委的职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大党支部建设力度,举办第一期党支部成员培训班,履行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结合,强化干部日常管理,通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提高干部,通过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日常工作来锻炼干部,通过做好干部选任来引导干部,通过干事创业、严明奖惩来管理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办事处形成正能量,树立好导向。大力培养年轻干部,鼓励支持年轻干部在职学习,鼓励支持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鼓励支持年轻干部自加压力、争创一流,坚持干部逢提必驻村,坚持提拔县处级干部必须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通过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在用好现有干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从区内引进干部,逐步解决人员缺口。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培训,举办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加强机关和干休所干部交流,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干部职工参加驻村工作满一年,计算为基层工作经历和在藏工龄。合理安排干部休假,让每个人休上假,让大多数人休好假。善于用外脑、借外力,用好来办事处实习的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对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强正规化建设。领导干部塑人先塑己,应当主动成为榜样和模范。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调研每年累计不少于30天。防止公器私用,不使公权力为个人利益、小集体利益服务。

六是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党委名义对西办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干部违反工作纪律案件进行通报,认真总结教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不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区党委实施办法的底线,不破党纪党规的红线,不碰违反政治纪律和违犯国法的高压线。强化监督问责执纪,坚持有举报的一律按规定进行核查,坚持涉嫌违纪违规的一律严肃处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自觉接受监督,执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机制(试行)》的各项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紧盯工程项目、关键岗位的同时,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七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的要求,把今年作为办事处的制度建设年,对办事处近年来出台的制度该立的立,该清的清,该废的废,该完善的完善。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及区党委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办事处实际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出台驻村工作制度,完善维稳工作制度,编印办事处制度汇编。把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重中之重,从办事处领导开始,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办事处想要摆脱职能不断弱化、地位不断边缘化的危险,在新时代求得生存和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坐而论道就能实现的,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时代,只有保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作风,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办事处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未来决定于今天,命运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吴英杰书记来陕西相关重要讲话和对西安办事处所作“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奋力推动办事处“两翼一体”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深化,在新时代开创办事处各项工作新局面,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