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

田福利同志在2019年度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5 17:37 来源: 作者:

担当使命  履职尽责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在2019年度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7日)

西安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  田福利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强调“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视。自治区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吴英杰书记2018年10月15日在西藏民族大学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10月16日,吴英杰书记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专程考察西安办事处发展建设,对办事处提出要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这充分体现了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九届区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视。

2018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专程到陕西看望慰问在西安、咸阳两地安置的西藏离退休人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在陕出席“2018·全国人权教育与研究”研讨会期间,委托办事处领导转达他对为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建设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离退休人员的问候;吴英杰书记、洛桑江村主任在西安办事处与离退休人员座谈;刘江常委受吴英杰书记委托在咸阳干休所慰问离退休人员;汪海洲副主席在西安办事处看望慰问生活在西安的离退休人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卓嘎在西安办事处系统进行为期八天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关怀,为我们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根据办事处党委安排,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办事处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建会议,下午我们套开办事处2019年度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履职尽责,扎实做好2018年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2018年,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办事处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对西安办事处所作“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牢记“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的使命,落实和深化“两翼一体”工作格局,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落实政治待遇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学习制度、阅文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将党中央及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离退休人员,特别是事关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文件、政策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办事处系统的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后在西安市、咸阳市、宝鸡市、西宁市、秦安县组织召开西藏离退休同志座谈会。服务管理的离退休人员订阅《西藏日报》《离退休党支部学习参考》等报刊杂志,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为58名老同志购买视频播放器用于学习。安排在职干部党员共7人兼任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帮助支部开展工作。按照区党委老干部局要求,兑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补贴5.28万元。对离退休党员党费重新核算,引导离退休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对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服务。咸阳干休所与原单位联系恢复了1位住所老同志中断多年的组织关系,转入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二是创新精神文化载体。坚持寓教于乐,拓宽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办事处组织离退休人员聆听《西藏春天》专场交响音乐会,参加“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陕西推介会。办事处机关组织离退休人员前往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观学习;郑州干休所邀请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为西藏在豫离退休人员慰问演出;开封干休所离退休人员李尚生荣获当地社区孝善敬老“最美家庭”称号。西安干休所邀请西藏民族大学教授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专题辅导。四个干休所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共话西藏发展新篇章”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办事处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国有大型企业、高新农业产业园等,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有利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的春游、秋游等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二)坚持落实生活待遇

   认真执行自治区有关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办事处系统1608名离退休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离休费)15489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发放11590万元,四个干休所发放3224万元,办事处机关发放675万元。核报医药费1741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服务处核报1163万元,四个干休所核报308万元。四个干休所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服务用车3767次,医务室接诊4249人次,入户巡诊3369人次,看望住院离退休人员230人次,举办法律、健康讲座14次。办事处系统配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区外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4210人,发放和激活社保卡3000多张。

(三)坚持做好日常管理

一是完善离退休人员数据库截至2018年底,办事处系统服务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共1608人,现有离休干部73人,十八军退休老同志50人,59·3·28退(离)休干部397人,其他退休人员1379人。四个干休所住所离退休人员136人,代管分散安置离退休人员175人。离退休人员服务处服务管理的跨省分散安置人员1379人,其中河南483人,陕西356人、甘肃370人、宁夏10人,青海117人,新疆4人,山西39人,完成了33名西藏退休人员的跨省安置任务。

二是加大走访慰问力度。为让更多的离退休人员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办事处加大慰问工作力度,实地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734人,覆盖率达46%,其中,离休干部、十八军已慰问95%。按照办事处“暖心行动”要求,办事处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干部,先后深入到陕西、山西、河南、甘肃、青海18县区,行程达23244公里,发放35000元慰问金、价值8800元的慰问品。居住在西宁市的88岁离休干部年佩淑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西安办事处领导不远千里专程来看我”。

三是改善软硬件设施。办事处机关和西安干休所更换了燃气锅炉并对北院锅炉进行改造,实现了锅炉低氮燃烧。郑州干休所进行地能空调维修,开封干休所按照程序更换了290台风机终端,咸阳干休所做好供暖管道更换改造,为住所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举办2期财务人员专题培训会,认真执行财经工作纪律和财务工作流程,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执行自治区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及时合规报销干部职工医药费。办事处系统组织职工集体体检5次,举办专题健康知识讲座11次。

四是做好医疗保健工作。为适应自治区离退休人员医保政策的变化,办事处与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协调,在西安干休所医务室设立医疗点,将机关、西安干休所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的看病就医纳入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和退休人员医疗服务系统。郑州、开封、咸阳干休所积极与驻地医院联系,为离退休人员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如郑州住所退休干部孙锡英康复后,其家属向郑州干休所赠送的“无微不至暖人心,相依相助似亲人”的锦旗,这无疑是对离退休人员工作队伍的最高褒奖。

(四)坚持创新推动发展

作为服务管理离退休人员的部门,我们始终面临着离退休人员关于各种政策的咨询,面临着如何更好的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面临着如何服务管理好离退休人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牵扯到上级关于离退休人员各项政策的落实。由于我们理解政策方面不全面,这就导致一些干部职工对政策的把握远远不够,而老同志对政策的了解更加匮乏、滞后。为了准确理解和掌握上级政策,提升工作人员水平,更好地为离退休人员服务,办事处党委2018年8月决定组织编写《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办事处71名职工参与编写工作。在区党委老干部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把关、指导、支持下,所有出版印刷工作都已完成,《手册》将于本月下旬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内部发行5000册将为我区离退休人员提供一本工具书,为从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同志提供一本工作书,为读者提供一本参考书。同时以《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为教材,2018年11月举办西安办事处系统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专题培训班。四个干休所服从办事处大局,服务办事处中心工作,派出精干力量,做好吴英杰书记考察办事处发展建设工作,认真参加办事处财务、信息报送、保密工作等业务培训班,到西安鄠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考察,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为办事处加强信息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积蓄力量。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对象逐渐减少。2018年,办事处系统服务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2人去世。到西北七省区分散安置的离退休人员呈下降趋势,干休所服务的离退休人员在减少,目前干部职工与离退休人员的比例为1:2,干休所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创新转型有待破题。二是危机意识不强。部分干部职工满足于服务管理住所离退休人员,满足于日常性事务性工作,对工作规律性认识不足,拓展职能实现转型发展等方面办法不多、思路不宽三是分散安置离退休党员管理存在缺失。办事处服务管理的部分离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因各种原因未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成为“口袋党员”。四是面临如何解决离退休人员上下楼的问题。随着干休所住所离退休人员年龄不断增长,上下楼成了困扰老同志生活的一大难题,如何给老旧住宿楼加装电梯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五是存在个别离退休人员孤独寂寞、精神空虚现象。

二、使命担当,奋力做好2019年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陕西期间相关重要讲话的开局之年。程越书记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办事处2019年年度工作会暨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总体要求,我们要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以发展求生存,以创新求进步,推动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

一要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离退休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离退休人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离退休人员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同志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通报情况等制度,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离退休人员政治学习和活动计划,统筹安排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选派机关和西安干休所的离退休党员担任浐灞一中校外辅导员,选派咸阳干休所离退休党员担任西藏民族大学校外辅导员,选派郑州干休所离退休党员担任郑州四中校外辅导员

二要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教育引导离退休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按时做好相关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安排在职干部党员兼任离退休党支部支委或联络员,帮助支部开展工作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党员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引导离退休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严格落实离退休党员党费全额返还制度,配备必要的学习资料和活动设备。按时发放支部委员工作补贴。根据离退休人员建议,编撰一本“七省区西藏离休干部、十八军退休同志画册”,记录和整理他们的革命事迹。借鉴国家教育部老干部局经验,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用网的引导,向离退休人员宣传安全上网、规范上网知识,提升离退休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做社情民意的观察者,做党纪国法的坚定维护者。

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庆祝伟大祖国70周年以及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活动。在重阳节向老同志寄慰问信,增强老同志的荣誉感。积极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办事处将加强与陕西省委老干部局、河南省委老干局的沟通联系,四个干休所加强与属地老干部局的联系,力争让服务管理离退休人员享受与陕西省、河南省同等级别离退休人员在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的相同待遇。四个干休所要加强与当地社区的联系,利用社区资源,让离退休人员享受更多社区服务。郑州干休所邀请李树建等艺术家继续为离退休人员演出,开封干休所邀请当地社区文艺演出团队为离退休人员演出,机关和西安干休所邀请陕西省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为离退休人员演出,咸阳干休所邀请西藏民族大学学生为离退休人员演出。

(二)认真执行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全力保障生活待遇

在区党委老干部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下,以《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为教材,举办第二期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离退休人员相关政策,提升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配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统一发放工作,准确、及时地发放养老金(离休费),年底向每位离退休人员发放一份养老金、补贴增加的清单;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对符合条件的医药费单据,离退休人员服务处要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报销;对离退休人员生活上和生病住院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办理,不符合政策规定或条件不成熟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积极落实自治区特困帮扶政策,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及时向区党委老干部局申请特困帮扶资金,给予特殊的关心照顾。以办事处的制度建设年为契机,要健全和完善离退休人员服务处的经费管理制度,确保依法依规,使用好资金。

(三)认真体会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需求,全力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积极改善住所老同志生活环境,既要做好基础公共设施,安全设施等硬件建设,又要做好院内环境绿化美化,完善服务配套项目。郑州干休所要积极探索离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食堂创办工作。开封干休所要对院内监控设施更新。咸阳干休所要做好七号楼加装电梯工作,机关、西安干休所要积极探索老旧住宅楼电梯加装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认真对待老同志的来信来访,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务求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化解矛盾,确保离退休人员队伍的稳定。按照办事处统一要求,加强聘用人员和临时工的管理。

(四)切实增强生存危机意识,勇于探索干休所转型发展

一是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业务。面对住所服务对象的逐渐减少,探索创新发展路子势在必行。对符合条件已经落实安置的离退休人员,在有条件的基础上,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分批委托四个干休签订代管协议进行代管。离退休人员服务处要对区内离退休人员愿意到西北七省区安置的积极接收,认真安置。对未安置的离退休人员需要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尽力予以提供,应服尽服、应管尽管。

二是灵活设置党组织,解决口袋党员问题。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帮助“口袋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推广咸阳干休所的成功经验,郑州、开封、西安干休所要各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离退休人员服务处把在宝鸡、洛阳分散安置的离退休党员组织起来,在两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在跨省安置离退休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利用互联网+,探索成立联络管理服务组。办事处要积极加强与代管离退休人员原单位沟通联系,感受组织关怀和温暖,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三是拓宽业务面,做好医养结合。依托办事处的医联服务职能,为离退休人员就医做好医疗保障。四个干休所加强与当地医院的联系,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发挥好四个干休所医务室的作用,加大巡诊力度,做好上门服务。开展医疗、健康养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办事处系统加强与当地医养机构联系,对有需求意愿的离退休人员提供医养机构相关信息。

四是扩大服务面,做实做细服务。开展第四次“暖心行动”,秉承“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宗旨,扩大参与人员范围、增加看望频次,突出离休干部、十八军退(离)休同志的慰问全覆盖,注重向困难离退休人员倾斜,着力将“暖心行动”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具特色、更加出色。要将“暖心行动”和日常慰问走访相结合,做到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者与其他部门同志相结合,逐户慰问与集中座谈相结合,入户走访与电话追踪、重阳贺信相结合。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充实和完善离退休人员数据库,做好信息支撑。要动态更新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增加子女的联系方式。建好管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微信群。及时解答离退休人员关心的医药费报销、养老金发放、社保卡办理等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各种方式,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处代管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对个别离退休人员疑似去世瞒报问题进行复核。

三、夯实基础,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的自身建设

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思想,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态,强化服务理念,用真心、诚心、爱心、热心、耐心、细心来做好服务。

(一)始终做到政治过硬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意识。把用心用情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区党委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

(二)始终探索创新转型

目前,到西北七省区分散安置的西藏离退休人员呈下降趋势,离退休人员普遍进入“双高期”,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和四个干休所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大家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克服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着力加强干休所班子建设,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加强财务管理。不断创新转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结合办事处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及区党委实施意见的细化措施办法。

(三)始终加强素质提升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文件中有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论述,区党委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区党委、政府文件中有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论述,离退休人员的“两项待遇”、安置和服务管理等工作、社会化养老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尊老敬老的内容等,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将上级业务部门培训和办事处培训相结合,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力度,努力钻研业务,积极调查研究,不断开创新时期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四)始终做到担当作为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广大离退休人员作为西藏革命、建设事业的奠基者和参与者,是我们党治边稳藏的重要执政资源,我们只有把老同志们服务好了,才能解除子女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使他们的子女安心在藏工作,这也是我们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的积极贡献。办事处系统75名干部职工中,有51人主要从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占办事处系统干部职工的70%,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发扬奋斗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反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解决好离退休人员关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今天上午程越书记在办事处2019年年度工作会暨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翼一体”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深化,积极履行“两个服好务”职责,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让离退休人员安享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辜负区党委、政府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