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动态

咸阳干休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13 09:40 来源:咸阳干休所 作者:

 


 

     近年来,咸阳干休所在办事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党委老干部局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及区党委实施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对西安办事处所作的“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党中央、区党委和办事处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做好离退休人员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咸阳干休所进一步推动干休所转型发展,不断深化办事处“两翼一体”工作格局,为加强对居住在咸阳的区内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成立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并把加强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建设作为探索拓展服务职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基本情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为了居住在西藏民族大学院内教育系统退休的3名党员(工资关系、组织关系均在干休所)更好地过组织生活,及时成立了党小组。在2007年至2016年9年间,将新接收的区内退休党员不断充实到党小组中,使党小组由原来的3名党员增加到11名党员。2016年底,借离退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换届之机,经西安办事处党委批准后,在原党小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并积极接收区内退休后居住在咸阳市区的党员。目前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党员已达到21人,还有3人组织关系正在办理中。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建设。2016年底咸阳干休所党总支积极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让身体条件好、精力充沛的退休同志担任支委,配好党支部班子。参照职工党支部学习内容,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西安办事处组织的视频学习会,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班子的履职能力。

二是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对区内退休后居住在咸阳市并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入干休所的党员,咸阳干休所及时进行了接转。由本人原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先将组织关系转到陕西省直机关工委,由省直机关工委转到西安办事处机关党委,再由办事处机关党委介绍到干休所。

三是切实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干休所党总支通过召开集中学习会、座谈会、通报会、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切实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用网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在QQ、微信等网络新媒体传播不实信息和敏感信息。

四是定期开展各种活动。组织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一步坚定退休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参加干休所举办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增强离退休党员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科学预防疾病的能力。组织退休党员积极参加陕西省、区内各行业系统和干休所举办的书法、绘画、摄影等比赛,不断丰富退休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努力创新活动方式。针对分散安置的离退休党员过组织生活不方便、管理不方便的问题,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建立咸阳干休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微信群,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在线学习、交流心得,并分享充满正能量的党建、时政等方面的信息。

六是积极组织看望慰问。党员生病住院,由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委员代表本支部及时前往探视慰问,送去组织的关心关怀。

七是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加大对离退休党支部的支持力度,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交纳党费,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公开党费收支情况,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

八是不断加强工作考核力度。制定《咸阳干休所离退休党支部考核暂行办法》,从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将工作补贴中的30%作为考核奖,根据考核情况发放,让离退休党支部班子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三、初步工作成效

咸阳干休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各种活动,扩大了他们的社会交往面,党员之间相互交流了情感,愉悦了身心,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定期参加学习接受教育,按时交纳党费,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党性意识和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促使他们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员本色。特别是生病住院后支部及时进行看望慰问,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虽然距离原单位远,但是组织就在身边,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受到了离退休党员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为了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咸阳干休所还将继续做好居住在咸阳的我区退休党员的宣传工作,动员更多的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入咸阳干休所。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咸阳干休所通过成立和加强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建设,在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但由于退休党员居住分散、身体状况普遍不佳等实际情况导致在加强教育管理上存在一定困难。有些党员居住地距离干休所较远,参加活动来回路途要占用很长时间。部分退休党员年龄较大、身体状况逐年下降,单独外出活动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不少退休党员要承担子女家里“家庭保姆”工作,占用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上述实际状况导致定期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干休所集中学习和集体活动存在一定困难。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下一步咸阳干休所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精准掌握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党员的各方面信息,科学设置党小组,便于退休党员就近参加学习和开展活动。对于因身体状况不好、长期生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退休党员,定期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联系等形式向他们及时通报干休所工作开展情况、政治学习情况、活动开展情况,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密切离退休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