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22-10-28 14:45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机关党委 作者:王光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作用

——在办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11次学习会上的发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光亮

根据这次中心组学习主题,我就围绕新发展理念谈三方面的学习认识。

一、正确认识当前我国人民的富裕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允许在贫富之间形成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2021年,我国的GDP达到了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超过1万美元。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实践告诉我们,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才是稳定的社会,中等收入群体数量与质量决定了共同富裕的广度与深度。

2020年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说明我国贫富差距非常大。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我们要对贫富差距要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社会整体贫富差距还是区域或行业之间,我国离“共同富裕”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基尼系数是衡量国家或地区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基尼系数只有0.23左右,说明收入分配非常平均,也是吃大锅饭造成经济总量很低的原因。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发展迅猛,经济总量逐年递增,1999年首次拉响了贫富差距悬殊的警戒声,当年基尼系数为0.437。到了2008年基尼系数升至0.491“顶峰”,通过努力有所减缓,2018年为0.466,2021中国基尼系数上升到0.474。美国2021年基尼系数升至0.48,几乎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新高,是近两年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基尼系数还可以用财富基尼系数衡量,考虑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兼顾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均寿命(社保和医疗等基础投入)等因素,我国贫富差距正逐渐缩小,在可控范围。

2021美国GDP 总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3.03万亿美元,增速10.24%。中国2021年GDP也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达到17.73万亿美元,但增速放缓。预计2022年我国是20万亿美元,美国是25万亿美元。八十年代台湾经济总量曾经占全中国的47%,目前只有2.5万亿美元,现在全国排名7位的四川都比他多1000亿。2021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2022预计5.5%,全部加起来2022年末我国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到不了4万人民币。美国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7万美元。美国经济总量第一,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第二,是不是富裕国家呢?

衡量富裕程度或者叫幸福指数国际通用的是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裕;20%以下为极其富裕。1978年我国恩格尔系是65.88%(贫穷),1995年54.1%(温饱),1998年49.8%(小康),2002年39.2%(相对富裕),2021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8%(相对富裕),恩格尔系数在疫情后出现上升,2022年一季度上升到33.22%(相对富裕),其中城镇32%,农村35.9%。其次,消费水平存在地区不平衡和城乡差距。从上述恩格尔系数波动情况可以看出,我国长期在相对富裕徘徊,只能是发展中国家。美国2021年恩格尔系数仅为7%,从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美国失业者每周大概平均能领到 630 美元失业救济金,每月2500多美元,人数接近3000万。我们有14亿人口,美国只有3.3亿。从人均角度看,中国赶超美国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从中等收入跨越到高收入水平,市场经济国家将基尼系数值设在0.45,说明市场经济水平高,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打造橄榄型社会,就必须缩小基尼系数值。通过收入分配手段,可以缩小差距。初次分配是收入分配之基础,重在提高效率,让劳动和各种要素得到对应的报酬。再分配主要是对初次分配产生的问题,通过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政府收益 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等方式来解决。三次分配主要由高收入人群在自愿基础上,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是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补充。

综上述,发展才是硬道理,才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到共同富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找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实现共同富裕,只有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能取得更为明显的进展。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十分丰富。

创新发展要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这是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也是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注重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互促共进的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紧扣改善民生拓展需求,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消费与投资良性互动,加大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协调发展要促进东西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收入是关键,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通过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补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然后经由产业发展来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这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搞国内大循环的集中体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优化国内大循环的空间布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定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坚持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塑造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优势互补的区域格局。

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十分艰巨的,这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提升国内大循环质量效益的重要手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内大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制定和实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着眼于促进国内国际大循环的良性互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开拓互利共赢新局面。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推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促进外贸发展的财税政策。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享发展包括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四个方面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的主体是全体人民。我们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成果,为的是什么就是想发展成果让每一个国民都享受到。目前,公共服务供需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抚养比持续上升,对养老保障可持续性造成较大挑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通过开展示范区建设,探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加大反腐力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再分配调节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在这里想强调一下,共享不是躺平、更不可能躺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上美好生活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但是有些人总是有一些错误的观念,总觉得国家应该多帮助自己,总是在等,自己不肯奋斗。但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想过上美好生活,需要每一个都去努力,大家要想过上共享的美好生活,就应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这样才能最终做到人人享有。

三、为实现共同富裕积极工作

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办事处干部职工应该胸怀“国之大者”,着眼新时代“两个大局”历史坐标,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的同时,主动思考工作、谋划工作,通过有为争有位。

在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方面。目前公共服务供需不均衡、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抚养比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如何让每一个国民都享受到发展成果,问题仍然突出,对养老保障可持续性造成较大挑战。2022年3月底,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完善持续强化综合承载力、集聚高端要素、优化服务环境、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探索干休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如: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老年节看望,老同志生病住院、家庭变故及时关心看望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要求积极发展爱心团队、强化心里疏导,探索建立“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做法。目前,我区退休干部、工人持续增加,西藏返乡离退休干部职工因种种原因融入当地存在一定困难,分散安置人员服务管理需求得不到较好满足,传统的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方式因成本、人员等受限,已不适应当前我区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离退休人员需要共享发展成果,做到共同富裕,国家也需要构建和谐的氛围。我们是离退休人员服务单位,怎样落实好党中央的指示是办事处的本职工作,要还需要我们沉下心,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在推动西藏与内地特别是陕西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我区高寒缺氧,地处边疆地区,人口少,经济总量小,发展受到诸多限制,面对客观不利因素,需要我们聚焦国家对西藏的战略定位,锚定“四件大事”发力。招商引资方面,需要加强与区内各地市、各部门的沟通交流,畅通招商信息;加强与内地商会、协会、企业的沟通,主动走访,送政策、送信息上门,在交流中寻找合作、在合作中寻找共赢;借助丝博会、农高会等各类大型商务平台,推销西藏、宣传西藏。经济协作方面,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桥头堡,要充分利用西安的区位优势,为我区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搭建好桥梁、主动创造好条件;探索“陕智助藏”,借助陕西的人才优势、科研力量,在陕西设立离岸科研中心、飞地孵化平台等,让我区难以引进的高端、紧缺人才在陕西安心搞科研为我区服务;把陕西作为西藏产品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让西藏产品打开内地消费市场,为我区企业注入持续发展动力。文化交流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积极协调陕西乃至河南、山西、甘肃、新疆、宁夏等地,为西藏籍的高校毕业生特别是西藏本土藏族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创业提供相对有利条件,鼓励他们在内地安家落户;在内地举办以西藏元素为主题的各类展览展销,协助区外旅游文化单位到走进西藏等,多方式推动区内外文化交流。举的上述例子,有些工作难度很大,需要高层和多部门推动,有些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才能慢慢见效果,但这些工作点,可以探索开展,能做成一项是一项,这就是为我区作贡献。

    在服务在职干部职工方面。我区干部职工面临着在内地购房、子女上学、就医等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又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自治区层面和内地沟通才能实现,但我们在内地,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希望大家能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共同努力,站在在藏干部职工的角度主动思考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这些直接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了,能促使他们安心建藏戍边,这也是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