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读《次第花开》有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7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机关工会 作者:陈华

《次第花开》是希阿荣博堪布所写的心灵随笔集,以现代人的思维和表达方式将心灵世界应有的美好境界娓娓道来。讲了佛教关于无常,痛苦,我执,关于如何以平常心对待生离死别,从另外的角度去感受。不管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会经历痛苦,迷茫,如何处理这些状况,但是想要随便控制自己的情绪还有感情,实属太难。

因为我不信宗教,对于书中所讲“七天练成下冰雹之法和转世”,这些我觉得说的都挺虚无的。就是想要让人向善,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这也不一定,世界变化无常,谁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巧合与事故?

藏传佛教流传千百年肯定是有好的东西和文化才能传播至今,它引导人们一心向善,对己、对他人、对万物,来生才有好的结果。但在西藏平解放前政教合一,奴隶祖祖辈辈都是奴隶,永无翻身之地,又怎么解释?依我看当时的政教合一就是打着一心向善的旗号,给老百姓洗脑,甘愿今生为隶。

按照书里所讲“所有的人从小就应该去寺庙学经”,那西藏靠谁发展,吃穿怎么解决,病了谁来看病,社会怎么进步,我想这些都值得认真思考。我认为老百姓可以有信仰,但最起码得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再谈信仰,否则想靠自己勤劳致富太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