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珠峰海螺》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17:06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机关工会 作者:王光亮

看书名和西藏有关系,马上买来一看。作者黄怒波身高1.9米,西北人,慈善家,北大毕业,著名商人,中共党员,三次登顶珠峰,冰岛购地。这么多头衔,写的书一定好看。

作品以登山、商战两条线索展开,通过百余位人物的刻画,写了主人公英甫在珠峰峰顶惊心动魄的三天。主人公英甫的“东方梦都”,既是一个地产项目的名称,也蕴含了他对每个普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期许。作为一部“商战”“登山”双主题的小说,它拥有悬疑而紧张的故事情节,受困于珠峰万仞壁上与被各方势力角逐的商业项目共同构成了生死绝境。

紧凑的情节之中,各色人物轮番登场,忠诚与背叛、爱与恨、生与死、坚强与懦弱、正义与邪恶这些古老的命题在广阔的时空中纠缠、博弈,得到了全新意义的阐释。最终,爱和希望战胜死神,正义的力量得以彰显。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的名句,也是《珠峰海螺》作者黄怒波的座右铭。在《珠峰海螺》中,黄怒波将这种不屈的精神气质赋予他的主人公英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奋斗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