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史宇:《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编辑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2019-02-20 11:24 来源: 作者:

201912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西藏离退休人员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从2018年8月4日到2019年1月21日经历了170个日日夜夜,期间进行了审定方案、编写条目、修改讨论、汇编成册、召开初审会和复审会、沟通出版、进行保密审查、确定印刷场地、出版核对等工作,大家有的参与了一个或几个,有的全部参与,为了让大家深入的了解《手册》编辑出版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手册》筹备阶段

我们计算《手册》编写时间是从8月4日开始算起,但其实《手册》酝酿时间较长,早在2015年我们就萌生了编写一本能够解决离退休人员在政策方面问题的书籍,因为我们面临着离退休人员关于各种政策的咨询,面临着如何更好的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面临着如何服务管理好离退休人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牵扯到上级关于离退休人员各项政策的落实。当时我们也编写了一本内部发行的小册子,但由于权威性、可读性、创新性有着一些局限,导致我们的小册子在实用性方面也大打折扣。经过多次探讨和研究,在2018年8月4日的党委会上,办事处领导决定,在征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写一本有助于准确理解和掌握上级政策、提高精准化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书籍;编写一本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人员发挥正能量的书籍。

期间,办事处领导一边组织机关和四个干休所的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条目编写工作;一边与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内地兄弟办事处、各地市党委老干部局多次协商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最终完成了《手册》筹备阶段的各项工作。

二、《手册》编写阶段

在筹备工作完成后,机关和四个干休所的干部职工全身心的投入到《手册》的编写工作中,编写稿件、核对稿件、讨论稿件成为当时工作的主旋律。其实我在接收稿件的时候,我都看到了机关各部门、四个干休所交到编辑部的稿件上都写着第多少多少稿,最低的是改了五遍,最高的达到了七遍、八遍,所以说《手册》凝聚了在座各位的心血。书稿交到编辑部以后,我们在程越书记的带领下,在办事处田福利主任、王及平主任、褚兵役主任和郎涛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与参与本书编写工作的同志们一起日夜奋战,一遍一遍的读,一遍一遍的修改。我直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第一稿的成稿时间是2018年9月7日凌晨2点,当时我一点疲惫感都没有,很是兴奋,因为我知道《手册》初见雏形。

第一稿成稿后,我们就找到陕西省省委办公厅所属的印刷厂将稿件印出来发给每一位编写的同志征求大家的意见。此外,我们还广泛征求了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意见,征求了兄弟办事处的意见,征求了办事处老领导的意见。我们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初步修改,于9月12日凌晨形成了第二稿。我们在第二稿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于9月16日形成了第三稿,也就是初审稿。然后就开始筹备初审会,9月21日初审会正式召开,我们邀请了刘慧君、狄方耀、范西莹、唐雪连、陈燕五位专家、整体设计翟静参加初审会,71位参与本书编写工作的干部职工和2名特邀编辑也参加了本次初审会,初审会上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开封干休所的离退休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很好很中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编辑部根据初审会意见,再做修改,利用两天的时间进行整理。9月23日,《手册》第四稿也就是复审稿最终形成。9月27日我们召开了复审会。复审会上,王文佩、鲁西科、王立平、王跃、王胜利、李晓敏6位专家在会上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及时对《手册》的编写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经过不断的努力,我们在9月30日形成了第五稿,也就是在这一天,编辑部宣布解散。

别看我现在说的特别简单,但是在实际的编写过程中,办事处党委主要领导模范带头作用十分重要,每天和我们一起审稿件、找依据。办事处各位领导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处处为我们提供方便。编辑部的同志们每天工作到深夜,甚至有几次通宵达旦,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只赶进度,从不在休息上讨价还价,本书能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汇编成册,这是与领导和同志们的努力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三、《手册》出版阶段

尽管9月30日编辑部解散了,但是编辑部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编辑部的编辑们继续利用十一长假,对稿件进行核对,将稿件出处和所有编写的依据进行整理,认真审读稿件词句,形成了第六稿,也就是交出版社的稿件。在办事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10月8日我们派出3名编辑成立尖刀班,专程赴西藏联系印刷和出版事宜,做好出版联络工作。尖刀班的同志积极协调、认真沟通,几经周折,最终与西藏人民出版社达成了“公开出版、内部发行”的协议,并签订了出版合同。期间尖刀班的同志继续核对原文,为稿件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很多的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尖刀班从拉萨回来后,带回来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手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又征求了整体设计翟静和有编辑出版工作经验的胥刚两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综合以上意见和建议,我们形成了第七稿。10月27日,尖刀班与出版社指定的咸阳汇丰印刷厂联系,经过3天不断的努力,第八稿排版完成,我们印出第一份样书。但是还是有一些格式、词语、图片上的错误,当时感觉这个厂家的印刷质量差强人意。尖刀班的同志对第八版修改完善后形成的第九稿,图片模糊、字与字的行间距、字间距都过大,就此我们发现汇丰印刷厂的印刷质量、排版质量很不过关,这与我们要出精品的愿望有很大差距。经办事处领导同意,与出版社沟通、取得认可后,我们经过不断的考察,重新指定西安市建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印刷事宜。尖刀班的同志再次与印刷厂沟通,达成了稿件排版优先、样书打印优先的协议。

随后在办事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尖刀班的同志与西藏人民出版社、整体设计、编辑、印刷厂排版老师、印刷厂业务人员等随时联系、认真沟通、审校稿件、排版稿件,经过不断的努力,通过十次的修改和审定,最终形成了《手册》出版稿。后经保密审查、三审三校、发放准印证等相关程序后,最终在印厂印刷完成。2019年1月21日,西安市建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将印成的《手册》运达了西安办事处。

我们一边完成出版印刷工作,一边利用《手册》进行培训。11月7日,按照办事处统一部署,我们以《手册》为教材,举办办事处系统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专题培训班,并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刘慧君教授、陕西省委老干部局陈燕副主任为办事处系统干部职工授课。我与赵生丽、刘战争对《手册》进行导读,这是办事处第一次以离退休人员服务政策为主举办的业务培训,也是办事处第一次以自己的书籍为教材举办的培训,意义深远。

现在,《手册》即将发放到在座的各位手里,我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本书,做到《后记》里提出《手册》的定位,即做到“三个服务”,实现《后记》里提到《手册》的功能,即扮演好“三个角色”。我的汇报到此结束,不妥之处,请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