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郎 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29 11:15 来源: 作者: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江常委在区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上的讲话精神和陕西省委常委钱引安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下面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我谈谈个人体会。

 一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班子中要有一个班长”。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推进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这是我们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共同心愿,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放在首位,必须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按照区党委关于西藏党员领导干部在讲政治上要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树立氧气少气压低但是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标准不能低,海拔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标准更要高的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规矩。对于政治生活中的原则性问题,要坚定立场、毫不含糊。最根本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不能有任何的犹疑和摇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就在于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生命线”和“幸福线”。对于政治生活中的倾向性问题,要坚决防止、引以为戒。“准则”中列出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带有倾向性的新问题。比如,在民主集中制方面,我们要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对于组织上的分工安排,我们要自觉服从,不能向组织讨价还价。作为办事处领导班子一员,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的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放进办事处“两翼一体”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深化当中,放进“五个服好务”的工作思路落实当中,按照吴英杰书记对办事处工作作出的“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重要指示,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身份和政治地位,坚决执行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办事处党委的部署要求,确保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办事处落地生根,确保办事处党委的部署要求见到实效。

 三是要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结合正在开展的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活动和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纯洁性和先进性。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因此,“党内的同志关系”,有利于严肃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在工作生活当中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群众的关系,特别是作为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的部门,我们决不允许在老同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老同志所思所需所盼所求,更不允许损害和侵占老同志利益,要始终怀着一颗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的赤诚之心,以自己的用心用情工作,努力让老同志安享晚年、颐养天年、延年益寿。

 五是要尽心尽力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担当。当前正值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是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做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强化敬畏意识,构建雪域高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总之,要以强烈的战略定力、“严字当头”的纪律要求、久久为功的恒心毅力,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