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侯科宏: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建设让老干部满意的干休所

发布日期:2018-09-29 11:13 来源: 作者: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吴英杰书记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四则材料,使我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作为一个县处级党员干部,要遵照总书记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三个表率”,努力工作,建设模范干休所。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党员,自觉地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十九大原文,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达到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的目的。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及自治区的实施意见指导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研究在新代时背景下,如何应对住所老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对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不断探索创新具体服务的新方式、新方法。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决反对分裂,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充分认识维护稳定在七号住宅楼加装电梯、节假日值班、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判断形势、有效化解矛盾、顺利推进工作。

 二、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按规矩办事

 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作为干休所班子成员的一员,要始终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种政治自觉,贯穿于干休所工作中的始终。时时事事都要同党中央的决策、区党委的部署、西办党委的要求一致,决不阳奉阴违,做“两面派”,要实事求是,表里如一。在干休所工作中,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好党总支会议,研究干休所“三重一大”事项,对党总支会议的研究决定积极贯彻落实。对于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召开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不主观臆断、“一言堂”和随意“拍脑袋”,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作用。

 三、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落实“两项待遇”,做好服务管理,建设模范单位

 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就要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决不违抗中央禁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区党委关于离退休人员的相关政策,以及西办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

 作为干休所党总支副书记,要切实担当起“一岗双责”的责任,不断协助书记加强干休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 “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和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同时,要对分管科室的同志加强教育,常敲警钟。

 作为干休所的行政负责人,要在十九大精神的统领下,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强加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好新时代党和政府为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政策,特别是以吴英杰为班长的区党委关心、关爱西藏离退休干部的新政策。

 作为干休所的管理者,要团结带领干休所工作人员,围绕西办党委“两翼一体”的工作格局,结合咸阳干休所工作实际,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并在新代时的大背景下,探索创新干休所工作,针对住所离退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建立了“精准服务”联系人制度,着手建立重点监护制度。针对外出疗养、参观考察危险系数越来越高的现状,探索建立签订责任书和购买意外保险制度。针对代管人员居住分散,参加政治学习、过组织生活难的现状,建立了联系代管人员制度,并成立了咸阳干休所第三离退休党支部,接收代管人员和居住在干休所附近但工资关系又不在干休所的西藏退休人员的组织关系,确保他们能够正常过组织生活。另外,在住所人员中开展讲党课、传达会议文件精神、法律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时,积极邀请代管人员参加,不断加强对代管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总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住所离退休干部和代管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大家安享晚年、颐养天年,努力把干休所建设成为老干部满意的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