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赵 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发挥表率作用

发布日期:2018-09-29 11:09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深远考量,对党的政治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这一总体要求站位很高、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环环相扣,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是思想上的要求,体现了理论武装的高标准,强调的是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是政治上的要求,体现了保持政治定力的高标准,强调的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是行动上的要求,体现的是知行合一上的高标准,强调的是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落脚点、试金石。“三个表率”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路径和抓手。

 作为干休所党总支副书记、行政负责人,我深感在做好“三个表率”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办事处党委的部署要求,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努力肩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光荣使命,冲在前、战在先,努力在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上作表率。

 一是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对党忠诚、为党尽责,把“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坚定信念和自觉坚守。做到政治清醒不偏向,党员必须姓“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决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信念坚定不动摇。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由“不敢”到“不能”、“不想”的制度环境。

 二是自觉讲大局,坚决增进党内团结。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把增进党内团结作为政治责任履行,以党性原则来维护。追求在坚持党性原则中建立起来的纯真团结,在坚持“五湖四海”中建立起来的广泛团结,在坚持坦诚的思想交流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建立起来的真诚团结。以制度执行来维护,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以坦荡胸怀来维护,做到有胸襟、有气量、有境界,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以同频共振实现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

 三是要严格讲规矩,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坚持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时刻怀有敬畏之心,面对组织不阳奉阴违,认真做到言有所戒。说什么、不说什么,都以纪律和规矩为准绳,绝不信口开河、无所顾忌、我行我素。真正做到行有所止,强化组织意识、遵守组织程序,积极协助书记开好党总支会,认真主持开好所长办公会,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在组织之内,约束在组织之下,严格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四是时刻讲服从,坚决执行组织决定。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党员执行组织决定,必须坚定不移,不讲条件,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做到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不回避问题,不逃避困难,不躲避矛盾。特别是面对进退留转,不斤斤计较、讨价还价。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不打折扣地执行组织决定,不搞小动作,坚决做到不参与党组织以外的任何组织,不参与组织之外的任何非组织活动,与各种小圈子、小团体划清界线。

 五是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筑牢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时刻警惕各种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守住法纪红线,带头执行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不触红线、不越雷池。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