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办情况>西办动态

西安办事处组织陕西医疗专家进藏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8-19 10:29 来源: 作者:


为加强西藏、陕西两省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区之间医疗卫生资源的共享,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送去良好的医疗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增进藏陕人民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办事处于7月30日组织西安市卫生健康委、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的12名专家进藏开展了为期9天的技术交流和义诊等活动。

此次陕西医疗专家进藏开展技术交流和义诊活动是西安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对西安办事处工作作出的“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的指示,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举措,是办事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行动,得到了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财政厅和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日喀则市、林芝市、那曲市政府和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帮助,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领导会见了专家组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陕西医疗专家包括10位主任医师、1位副主任医师,多是相关学科的带头人,涉及内科、外科、骨科、眼科、妇产科、儿科等优势学科。专家们不顾旅途劳顿,一下飞机克服高原反应和身体不适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先后在南木林县艾玛乡、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就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诊断,向村民们免费发放1.2万元药品,义诊群众550多人次。专家们的高超医术和良好医风让农牧民深受感动,艾玛乡的村民们自发地煮了两盆土豆和一些鸡蛋,端给专家们做午餐,质朴的情意让专家们难以忘怀。

7月31日和8月1日专家组一行分别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座谈交流,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在医院优势医疗技术,针对自己所研究专业和对口科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并深入相关科室、住院部和手术室对具体工作进行了指导。座谈会上,陕西省人民医院邀请林芝市人民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的4名同志参加了8月10日在西安召开的中华医学会儿科国际会议,并解决参会同志的往返机票和住宿费用。西安市第四医院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加入“广仁妇产专科联盟”,提升西部妇产专科领域危重疾病的综合救治能力;西安市儿童医院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同志前往西安进修学习;其他医院和所对口专业同志相互留存联系方式,提供医疗技术咨询服务。

8月4日专家组一行前往日喀则市途中,列车播音室呼叫:一名3岁藏族男童意识不清、口唇青紫、全身僵直、四肢抽动。经初步诊断该男童是发烧引起的全身痉挛暨热惊厥,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童病院院长焦富勇俯身跪地给予患童胸部按压,保证侧卧体位呼吸道畅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兴善寺院区主任乔晋指挥列车乘务员给男童吸氧,西安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冯占伟及风湿免疫科李小青主任给该男童进行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及时的救治使患儿转危为安。

此次赴藏活动加强了陕藏之间的医疗联系,专家们纷纷表示,一次西藏行、一生西藏情,虽然身在内地,但他们将一直关注西藏,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多做工作,让陕藏友谊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