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办情况>西办动态

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6 10:23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8日至29日,西安办事处举办了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田福利主持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内地办学管理中心负责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办事处副巡视员郎涛出席研讨会。来自河南、山西、陕西的10所内地西藏班(校)、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及内地西藏班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研讨。

会上,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市灞第一中学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及吴英杰书记在西安市灞第一中学调研时的指示作了主旨交流发言。各学校负责同志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了交流发言。发言紧紧围绕内地西藏班(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教育教学管理,民族团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交流了各自在提升质量、开拓创新、交往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探讨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扎实有效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升办学质量。自治区教育厅内地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泽旺扎西表示自治区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办事处的好做法,办事处组织召开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工作研讨会,给各学校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西安市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郑州市第四中学副校长高书义、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等同志高度赞扬了此次工作研讨会的成果。表示,这次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坚持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交流了工作心得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办事处确定一个内地西藏班教育教学和西藏籍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主题,明年继续举办工作研讨会。

自治区教育厅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副主任泽旺扎西同志讲话,他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内地办学管理中心对办事处举办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豫晋陕各内地西藏班(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内地西藏班教育的紧迫性,准确把握新时代的重点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任务,切实加强教学研究工作,严格按照“严爱细”来管理学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讲好、讲活思政课,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内地西藏班教育工作新局面。

田福利主任在讲话中希望各学校深刻领会习近平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一是坚定不移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表示,西安办事处将以习近平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2018年10月在陕西考察期间关于教育工作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办好内地西藏班(校)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吴英杰书记对办事处工作所作“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的指示,以豫晋陕内地西藏班(校)工作研讨会为工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切实加大与内地西藏班(校)协调联系,做好西藏内地办学服务工作;进一步积极发挥西安办事处连接内地与西藏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西藏班(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

4月29日,与会人员观摩了西安市灞第一中学第六届“太阳之光”体育节、第七届春季田径运动会暨首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听取了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藏族学生教育管理先进经验介绍,交流了西藏籍学生管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