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2023年江苏援藏工作开局良好:聚力谋发展 实干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3-06-30 15: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3月10日,江苏援藏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拉萨市林周县召开,全面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4月26日,“圣洁拉萨、茉莉格桑共芬芳”高铁冠名列车首发仪式在南京南站举行,打造拉萨“流动城市体验馆”,塑造了城市宣传推介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援藏模式实践创新……

2023年,江苏省共安排对口援藏资金5.1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55个,覆盖援藏工作“五大领域”。3月以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援藏“五项重点任务”,科学统筹、系统推进2023年度江苏援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不松懈。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援藏干部人才集中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开幕盛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江苏援藏工作实践;召开指挥部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援藏干部人才结合受援地主题教育整体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突出制度牵引,激发干部人才新动能。指挥部召开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大会,进一步总结成绩、分析形势,交流经验、谋划工作,引导激励全体援藏干部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情、苦干实干的一流业绩,推动江苏援藏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走在前列;强化制度建设,对标对表中央和苏藏两省区制度管理要求,持续优化制度管理机制,推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常抓不懈,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实现从制度建设、执纪监督到关心关爱、鼓励激励的闭环管理,努力锻造“忠诚团结、坚忍奉献、干净有为”的新时代江苏援藏铁军。各工作组分别组织干部人才学习指挥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制度机制落地生效。

加强系统谋划,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召开援藏项目集中推进现场会,全面吹响年度江苏援藏项目建设“冲锋号”,掀起江苏援藏项目建设热潮。加强援藏项目现场督导,严格落实调度机制,确保各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开展“苏拉资金”申报评审,共有18个项目入围2022年度江苏省支持苏拉两地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名单。全面梳理“十四五”以来的江苏援藏项目台账,全力做好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十四五”对口支援西藏阶段性绩效综合考核评价。

强化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交流谱新篇。由拉萨市委宣传部、指挥部共同打造的民族特色歌舞节目《拉萨情》于5月上旬在南京、镇江、泰州、苏州等对口援藏城市巡演4场,让江苏人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盛宴,约48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相关报道通过江苏、西藏两地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网络点击量超60万次;曲水县雅松艺术团走进江苏泰兴,举办“泰曲一家亲”文化交流演出,增强了泰曲两地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地人民相互了解;达孜工作组在镇江、南京、常州等地开展“万人走进西藏 相约云上达孜”文旅推介会5场次;在“扎西德勒”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颁奖典礼上,由指挥部、拉萨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广电总台共同打造的《游园·寻梦:当昆曲“神遇”藏戏》喜获短视频节目一等奖。

聚力招大引强,实现招商引资见成效。1至4月份,累计落实64个援藏招商引资项目,其中新建35个、续建29个,协议投资额90.4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5.4亿元,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85亿元,带动850人就业,提前完成了区市下达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指标;举办拉萨市绿色工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5个,投资额32.3亿元,涵盖数字工厂、藏文化家具研发生产、农作物种植及全产业一体化、光伏+储能、藏医药服务平台等领域;组织2023年拉萨市科技招商暨苏拉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1个;举办2023苏拉产业合作对接暨拉萨特色产品推介会,积极拓展“拉萨好水”等净土健康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拉萨特色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的步伐。

聚焦育才扶智,培育人才队伍强支撑。拉萨市委编办、拉萨市文化局、团拉萨市委、林周县政法系统、达孜区先后组织党政干部、行业系统人员赴江苏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为拉萨打造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墨竹工卡县开办“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协调南京市国资委每年开发不少于10 个就业岗位用于墨竹工卡籍毕业生;曲水县组织跨省组团式农牧民技能提升培训,26名曲水县水电工和面点师等前往泰州技师学院接受为期半个月的技能培训。

坚持多措并举,推动组团式援藏更精准。医疗援藏方面,持续推动医共体(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建设,助力受援地医院医疗技术改革升级。3至5月份,累计接诊患者2000余人次,开展手术100余台次、义诊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帮助墨竹工卡县11名先天性心脏病、骨关节患者前往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始终着力打造本地医疗人才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在教育援藏方面,有效落实援藏教师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积极推动开设常州拉萨班。在徐州举办拉萨市骨干教师赴苏高级研修班(第二学期)开班典礼,推动拉萨市教育局与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现结对援建,进一步帮助拉萨教师适应教育环境变革、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专业能力。此外,林周县充分利用区外就业支持政策,组织27名高校毕业生组团式赴苏州就业,并在苏州举办林周县大学生就业岗前培训班和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