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第18批赴藏博士服务团 组织考察西藏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18-07-05 21:30 来源: 作者:

2018年06月12日10:2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组织考察西藏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6月9日,由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带队,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藏博士服务团赴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和达孜县纯净生态农牧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西藏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大棚种植产业基地建设等情况,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赴藏博士服务团一行考察了达孜县章多乡生态农业大棚。达孜县章多乡生态农业大棚是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采用农民合作社模式,通过赴藏博士团内农林专家的指导,示范引进内地草莓品种,已形成初步规模,首次引入拉萨的无花果品种树苗即将挂果。赴藏博士服务团一行表示,通过调研,深度思考了西藏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相关扶持政策和环境地域优势,深入总结了现代农业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西藏经济转型发展的可行途径,并就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

 随后,赴藏博士服务团一行考察了柳梧新区达东村。达东村是柳梧乡下辖的4个行政村之一,交通便利,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发展城郊周末休闲旅游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资源禀赋。目前达东村整村推进项目已成为拉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两创示范”多元融合发展的典范。赴藏博士服务团一行详细调研了达东村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打造情况,看到了西藏乡村建设的可喜变化,总结了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的经验成效,进一步理清了拉萨典型乡村发展的脉络、特点和规律,为西藏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柳梧新区更好发展、达东村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有的博士提出要做好乡村旅游与保护水源的关系,在乡村建设的同时应特别注重环境敏感区的水质保护;有的博士指出要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提升管理和经营水平;有的博士谈到乡村振兴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构建新型乡村治理结构;有的博士强调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采取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方式,打造乡村建设或乡村旅游品牌;有的博士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比较优势、突出乡村特色,探寻乡村发展的差异性;有的博士指出要强化“藏文化+原生态”模式,引领乡村旅游持续长久发展。

 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要沉下心、接地气,结合岗位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和科研的优势,积极发挥博士智囊团的参谋助手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献言献策。

                     (责编:吴雨仁、余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