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全国商务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17 19:03 来源: 作者:

8月15日,全国商务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8月15日,全国商务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十二五”以来全国商务系统援藏工作,研究部署新时期商务援藏工作。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会上致辞,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出席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主持会议,区党委常委曾万明、姜杰、房灵敏和自治区领导嘎玛、阿旺、罗梅出席会议。

钟山首先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山指出,全国商务系统高度重视援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优化帮扶举措,充分发挥商务领域的优势,积极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商务援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钟山强调,援藏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稳定,事关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巩固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国商务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商务援藏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看待援藏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援藏工作。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商务援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商务整体工作统筹考虑,在安排人员、资金、项目、政策时优先保障。二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创新商务援藏工作机制,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电子商务、加强生态保护、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特别是坚持把援藏资金和项目重点向基层、贫困地区和民生领域倾斜,让商务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藏区群众。三要找准商务援藏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投入力度,强化人才支持,增强帮扶合力,加强监督指导,全力以赴推动商务援藏工作,确保西藏和四省藏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商务系统援藏干部要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沉下心、扎下根,全力做好援藏工作,树立商务干部的良好形象。

吴英杰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确立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各族群众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和对口支援省市的商务部门始终把支持西藏商务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多个方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增进了西藏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推动西藏商务事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广大援藏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社会事业,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增进人民福祉、巩固西南边防、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吴英杰强调,要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不仅需要我们自身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更离不开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衷心希望商务部和对口支援省市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区商务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商务组团式援藏工作模式,推动商务援藏朝着更精准、更精细的方向发展;帮助我们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着眼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突出青稞增产和牦牛育肥,大力支持西藏商贸流通业发展;大力支持我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继续实施西藏商务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我区商务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吴英杰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商务援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扎实做好受援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对接机制,协调解决商务援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扩大商务援藏成效;广大商务援藏干部要发挥更大作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会上,商务部和自治区政府联合签署合作协议,钟山、齐扎拉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部分对口支援省市和部分市(地)举行签约仪式。西藏及四省区、浙江、广东等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后,钟山一行还在齐扎拉的陪同下来到自治区商务厅、八廓街和滨河公园,亲切看望广大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调研商贸工作开展情况和拉萨市河变湖、树上山等民心工程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