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阿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真情援藏 爱在阿里

发布日期:2017-01-18 17:04 来源: 作者:

 

 2016年以来,阿里地区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谋民福、惠民利、得民心”的民生工程,积极助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彰显实效,推动地区人民医院创“二甲”评审顺利通过,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多项新技术填补了阿里地区医疗领域空白,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硬件设施初步达到“三乙”标准,创新理念,全面实施目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医疗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引才育才力度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实现空前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系统发力促发展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来,阿里地区成立了由组织、发改、财政、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的阿里地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旬一情况汇报、一月一专题研究、一季一座谈交流、一年一总结表彰等制度机制,先后召开座谈交流、专题研究会议30多场次,在解决医院自主经营权、用人权方面给予多项政策支持。

 同时,用好用活新增的70名专项编制,根据科室建设需要,按照医疗人才80%的比例要求,从区内外引进急需医疗人才33名,为地区人民医院创“二甲”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医疗人才援藏轮换,“组团式”援藏工作人员从第一批16名增加到第二批的18名,投入建设资金6558万元,用于地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积极宣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投入资金80多万元制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短片”等,形成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组团式”援藏工作的良好氛围。

 工作定位精准 聚焦目标鼓干劲

  在自治区确定的创建“二甲”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把工作定位到瞄准“三乙”、增强医院医疗功能、建设过硬医疗队伍、规范医疗运行管理等硬指标、硬任务上来,完善制定《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三年发展规划》和《阿里地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三年规划》,研究出台《阿里地区17加强县级人民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  《阿里地区全民免费体检实施细则》  《阿里地区“组团式”医疗专家巡诊义诊实施办法》《阿里地区孕产妇定期检测办法》等相关文件,结合医院实际列出诊疗清单,确保清单内的64种疾病治疗不出地区。

 目前,援藏专家成功完成阿里首例开颅、髋关节置换等各类手术400余台,地区人民医院总诊疗人次增长18.4%,入院人次增长16.5%,手术人次增长8.2%,医疗业务增长36.6%,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降低20%。以“师傅带徒弟”“一对一”“一对多”等帮扶带教形式,为阿里培养医疗骨干35名。帮助完善医师查房制、病历质量管理等30余项核心制度,组织精干力量撰写120多万字的《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疾病诊疗常规》系列丛书,优化工作标准,规范执业行为,严格医疗管理。

 援藏帮扶到位 支持投入显力度

 近年来,对口援助阿里的河北、陕西两省高度重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技力量援助,大力加强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的援助力度,全面加强地区人民医院建设。

 在长期医疗援藏和“组团式”援藏的基础上,两省还选派了24名短期援藏人员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6个月援藏工作。陕西省建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牵头责任制,指定陕西省人民医院为“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的牵头医院,选派医德好、业务精、善管理、敢担当的援藏医疗队长任地区人民医院行政负责人,建立首席专家制度,首席专家兼任医院副院长,做业务“一把手”,指定陕西省中医院定点援助地区藏医院,落实“以院包科”机制,指定省属16家“三甲”医院分别对口帮扶地区人民医院一个重点科室或一个县级人民医院。指定西安医学院为全地区医护人员定点培训机构,每年为阿里培训50100名医护人员。依托“组团式”援藏的技术、资金、管理等优势,投入5909万元援建120急救中心、ICU、妇产科、妇育保健等重点科室和新建医院医技楼、附属设施及添置设备等。“十三五”期间,两省将计划投资3440万元支持阿里卫生事业发展。

 为切实加强对“组团式”医疗人才的关心关爱,阿里地委、行署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人才的通知》,建立了“组团式”援藏专家患病看望、重大节日慰问、家庭困难帮扶、休假、体检等机制,及时筹集资金1800万元,为“组团式”医疗专家修建公寓楼,做到感情上多关心、生活上送温暖、工作上有平台、服务上全方位,进一步激发“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的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