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援藏医疗队队员吴琴:藏东妇女的“守护神”

发布日期:2017-01-10 14:40 来源: 作者:

 

“我是大山的儿女,所以我深知她们的疾苦,我应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于那些缺医少药的人们。”第二批重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吴琴坚定地说。

出生在老革命根据地——四川南江县九顶乡的吴琴,现年44岁,2004年获妇产科博士学位。除了掌握常规的妇产科疾病诊治,她还自主学习胎儿医学,获CDFI上岗证、母婴保健培训合格证、英国产科超声医师等资格证书。

2016年,当得知昌都市需要援藏妇产科医生时,她不顾家人的担忧,朋友的劝解,毅然报了名。在得到父亲的理解和爱人的支持后,于同年7月,和队友一起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1年半的援藏工作。

由于长年为了事业奔波,吴琴36岁才有了女儿,43岁有了儿子。这次的援藏之行,她无奈将才1岁多的儿子寄养在阿姨家。8月份,在组织的关心下,吴琴欣慰地将8岁的女儿接到了昌都,借读于昌都市一小。

据调查数据显示,昌都市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83/10万,而重庆的孕产妇死亡率为18/10万。然而,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人数少且都太年轻,能主刀做剖宫产手术的住院医生仅2人,一线医生3人,二线值班医生3人,吴琴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藏区的农牧民保健意识差,很多没有上过学,连末次月经都不知道,何时怀孕也不知道,产前检查基本不做,重度贫血、胎盘早剥、早产、滞产的发病率很高,胎儿也没有做系统筛查,出生缺陷儿的发病率也高,因此这里的急危重症孕妇特别多,再加上交通不便,很多孕妇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基本上是晚上了……”吴琴焦虑地说。

为了避免晚到的孕妇错过治疗时机,吴琴毫无怨言地选择住在科室。她耐心地手把手培养妇产科医生,教她们识别危急重症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教助产士学会床旁B超和胎心监护,尽早了解胎儿宫内情况。除此之外,她还着手创建了产前诊断中心、开展孕妇学校,培养基层医生,深入宣传优生优育,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拯救更多母亲和宝宝的生命。

妇产科的工作是忙碌而又繁重的,年幼的女儿和她一起住在医院科室提供的值班房里。多少个夜晚,当吴琴忙碌完手术、结束病人抢救后发现女儿已经趴在医生办公桌上睡着了,她都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愧疚。

“我自己的儿女很重要,但身为一个母亲,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多还未出生的婴儿无法跟孕育他们的母亲相见;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好每一位妇女和孩子的健康。”吴琴用自己的大爱守护着藏东妇女和婴儿的健康,她是高原最美的雪莲花,是藏东妇女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