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周勇:借风破浪 发展西藏造血产业链经济

发布日期:2016-12-15 07:43 来源: 作者:

     四年援藏路,二十年西藏情,从1997年第一次进藏,到2013年作为援藏干部到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工作,周勇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援藏期间,周勇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奉献西藏,基于西藏特殊区情,不仅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兢兢业业,而且还操起了多年断断续续使用的文学之笔,在西藏文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后,周勇认真学习、研究了会议精神。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周勇预见,发展将是西藏未来的主旋律。只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西藏当前的各项成果才能得到进一步巩固,才能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在蓝天白云下 释放高原的灵感和思想 
    周勇1997年第一次进藏就被西藏所吸引,此后的十多年,他一直因各种项目往来于西藏和内地。2013年,响应组织号召,周勇开始他的援藏生涯。要做好西藏的研究,就必须了解西藏,包括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为此,周勇阅读了大量有关西藏的文献,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到基层调研,每年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占到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
刚到西藏工作,周勇就在多个有关西藏的研讨会上代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投稿、发言,在区内外新闻媒体上发表自己致力于建设西藏的主张。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领域的第一个援藏干部,周勇通过自己的科研充实了西藏社科院的科研实力。周勇说,学术研究是一种脑力劳动,在西藏工作显然条件相对艰苦一些。在这样的条件下,周勇主持了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专项基金、西藏自治区软科学基金、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和一些地方政府的十多个经济社会发展课题。
    此外,周勇还经常举办讲座,把自己做学问的一些心得和国内外一些前沿研究向区内介绍,同时结合自己专业领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在方法论上给予青年研究人员指导。周勇说,青藏高原激起了他更多的责任感和更高大、饱胀的情怀。因此,除了做好科学研究外,他把绝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文学创作上,作为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仅四年时间就已经在《西藏文学》、《文艺报》等区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西藏题材作品一百多篇(首),并于2015年1月出版了十卷本的文集《青藏高原的歌》,近期,受到西藏自治区文艺项目资助的《品读西藏》将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
    “组织上原定我在西藏工作一年半,然而在西藏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了解到这里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去做。”周勇说,2014年底,当面对家里的诸多困难,他依然选择了继续留在西藏工作。
    继续主导课题 研究西藏经济发展方向 
    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让周勇受到了很多启发,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悄悄发生改变,不断升华。在他看来,踏踏实实地工作、做有意义的事、主动奉献、回报社会、感恩生命,才是弥足珍贵的。2015年,周勇继续他的西藏之旅,这一年他的基层调研更深入,到达乡村;课题研究更深入,紧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5年初,周勇开始了《西藏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课题工作,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该项目从产业链构建的角度对西藏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进行探讨,力图为西藏建成文化经济大区建言献策。周勇说,该课题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基准模型,把文化资源利用方面涉及的经济变量纳入常规的经济分析模式,并加入西藏区情等特殊变量。在应用研究方面,重点结合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和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进行分析。
    同时,周勇还在主导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一个软科学项目——《西藏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研究》,该课题主要研究在当前政府主导体制之外,或者说基础之上,西藏如何用市场机制推动创新方向,如何在现有政策之下深化、嵌入市场机制。“技术创新更多需要由市场机制来推动,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必然与创新发展紧密相关,如果不创新出新的技术模式、产业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很困难。”周勇说。
    今年年初,周勇又主导了西藏社科院重大课题《基于产业链的西藏自我发展研究》,该项目重点从本地化产业链构建的角度探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从输入型转为自我发展型,也就是西藏发展如何从依赖式“输血”转变为自我“造血”。周勇说,投资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西藏投资的乘数效应没能充分发挥,因此一定要加快构建西藏本地产业链,提高本地产业经济水平,培养西藏本土企业家或者能扎根西藏的企业家。
    第九次党代会 迎来了经济发展新机遇 
    “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关键是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城市化发展、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着力点是扶贫攻坚、创业、创新和致富。其中产业发展是要建立好本地产业链。”周勇解释称,产业链本地化就是在产业发展中融入更多西藏的产业要素,当然这不是说低层次的产业化、保守的产业化,而是更高层次的产业化、开放的产业化。
    周勇介绍,项目落地是指要引进和发展与西藏本地资源禀赋条件高度契合、能推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项目。城市化发展不是建一些房子,搬迁一批老百姓,而是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实现要素聚焦,产业活动聚焦,消费聚焦,能够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对外开放,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内引外联,不断拓展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比如西藏的企业更多走向区外,拓展自己的要素利用空间、市场空间,既走向内地,又走向国外市场。”周勇说,体制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走适合西藏的发展路子,兼顾稳定、公平、效率。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可以预见,发展将是西藏未来工作的主旋律。在会议精神的指引下,西藏一定能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汇聚西藏发展新动力,筑牢民族团结新基础,提供长治久安的新保障,西藏的经济社会事业一定能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