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藏工作

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夏夜: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16-07-13 08:27 来源: 作者:

 

 2013年,本已计划好年假进藏旅游的夏夜,突然接到了《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选派报名工作的通知》,“援藏三年”的机会就这样出现在他的面前。同年7月,经过组织上的层层选拔,夏夜有幸成为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任职拉萨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开启了援藏生涯。

 工作伊始,让夏夜喜的是拉萨碧水蓝天,环境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忧的是这里的监测工作起步晚,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且缺少相关工作经验,很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起步。

 刚一到任,夏夜便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准备将位于拉萨市区内的6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移交拉萨市监测站管理。2013年初,拉萨市建立了配备国际一流设备的自动监测子站,由于技术管理薄弱、缺乏一线工作经验等原因,出现了发展的瓶颈。为此,夏夜经常泡在自动站里,并开展技术培训课程,快速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仪器基本操作、识别异常数据等能力,并对子站进行规范化管理,着手建立仪器和子站档案,建立标准化的运行和管理模式。在全员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下,夏夜带领的团队在规定的时间限期内顺利完成了拉萨市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平稳过渡交接。

 2014年6月,环保部“创模”专家组来到拉萨进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技术核查。夏夜的职责范围是拉萨市的6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以及2个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63日晚10点,专家们在会议室里紧张地讨论着各项“创模”数据指标和第二天的工作流程。作为大气检查组联络员的夏夜在会议室外焦急地等待着专家组的讨论结果,以便最终确定明天的检查路线。会议结束后,夏夜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和家里通了电话。一句“生日快乐”让他突然想起,凌晨1点,已经到了64日,是自己33岁生日。

 4天的现场技术评审工作紧张而充实,这几天夏夜早晨7点出发,晚上11点以后才回到宿舍。虽然工作辛苦,加班加点,但夏夜的付出得到了圆满的收获——顺利通过了这次技术评估!

 每一天,夏夜穿梭在拉萨的大街小巷之中,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擦身而过,和拉萨人共同见证着圣城的变化——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城市建设一年比一年好。不变的依旧是西藏的碧水蓝天,阳光灿烂。这里既包含了藏族同胞的奋进与喜悦,更有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也有夏夜这些援藏人的成绩。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