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办情况>西办动态

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红为办事处党员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9-04-24 10:26 来源: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月19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红为西安办事处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讲了一堂题为“找准聚焦 对准靶心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课。会议由办事处党委书记、副主任程越主持。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田福利,办事处党委委员、巡视员王及平出席会议。

罗红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察和分析问题,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新特征,科学判断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发展变化,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脉”“开方”“问诊,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党上下掀起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热潮,全力整治四风。经过几年的努力,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得到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顽固存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干部群众深受其害、深恶痛绝。

罗红同志从三个方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产生原因及整治办法作了讲解。一是精准识别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有贯彻落实表里不一;服务群众不走心;担当作为不到位;学研督考缺实效等主要表现形式。二是科学把脉禁而不绝的根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有政绩观扭曲导致脱离实际胡乱作为;缺乏担当、本领恐慌导致懒政怠政;官本位思想影响导致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发现难、监督难导致心存侥幸、少有顾忌;上级罔顾实际,下级应付差事,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三是集中整治工作思路和办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硬任务;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关键点;把强化监督作为持久项;把开展思想教育作为必修课。

程越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罗红同志的党课围绕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办事处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教育党课。一是生动而深刻。党课中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大量的生动事例,帮助党员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迫切性,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区党委的具体要求。二是切实而有效。党课中深入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产生的根源,结合办事处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程越同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办事处党委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今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于推进办事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程越同志指出,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办事处工作实际,我们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上存在差距;二是增强党性上存在差距;三是领导干部在发挥表率作用上存在差距;四是体制机制上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上存在差距。

程越同志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常抓不懈,推动办事处从根本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补足精神上的“钙”,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常抓不懈,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好主体和分管责任。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我们要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成果,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为落实吴英杰书记对西安办事处所作“为全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有所为才有所位,要做工作,要把工作做好”的重要指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此次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办事处机关设主会场,郑州、开封、咸阳干休所设分会场。办事处在职党员、离退休同志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